levent

大霹雳:

【小食纪】(二) 凉拌面


       大一的夏天,我拖着一只大箱子,去了一个口岸小镇,那天就像安排好的矫情电视剧场景,突降了一场小雨。


       大学的第一年,很多同学都有了独立自主的强烈愿望,我也不例外,于是虽然知道这个家教中心根本是个无证经营的窝点,但还是和几个同学认真地去面试,得知通过的信息兴奋得手舞足蹈。外出工作一个月,完完全全的独立,拿到一笔工资,这种急切的期盼让我忽略了可能面临的不确定与危险,当时只觉得,这对自己很重要,一定要去,因为要独立,而且还缺钱!(切勿学习!)


       有几个同学分到了一个教学站点可以搭伴,来这个口岸小镇的只有我一个,剩下的两个女孩是当地人,这个临街的小饭店便是我们的教学教室。老板娘是个身形娇小带着眼镜的女人,我放下行李,她便热情的招呼我去看房间。


       家教中心的模式是这样的,招我们大学生分配到不同的城镇不同的站点,从宣传、招生、收学费、教课、考试都要做,当然是要完成指定指标的。住宿吃饭由家教中心付钱,一个月后每人会拿到1400元的报酬,这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。
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生活经历的缘故,我非常习惯于在小地方快速的建立起自己生活起居的模式。每天我和另外两个女孩去张贴招生简章,也因此看遍了这个小镇:石桥、田边的坟、在造的船、小卖部……差不多一个星期后便有不少家长来报名,从一年级到初二不等,我负责所有小学年级的语文课。每天上课、午休、放学,老板娘做好饭我们便一起吃。住我对门的是一家四口,女的十分强势,男的唯唯诺诺,后来才知道这男的入赘了女家,她们的两个女儿也是我们的学生,可我对他们的感觉并不好,所以睡觉总是把门锁的严严实实,导致每晚都要热醒好几次,更别提恼人的蚊子。早上我会起个大早洗衣服,晾衣服,因为那时候人少又没学生,洗贴身衣物才不会尴尬。每天便是如此,也很快和老板娘、学生、左邻右舍相熟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说来奇怪,现在想想,很多为人处世的小智慧是和这个瘦瘦小小的老板娘学习的。她以前做过服装生意,一个人去广州进货,胆子大,把2000块全部用来买货,靠张站台票混上车;后来赚了些钱,又开了个溜冰场,让她发家致富。她先生似乎是个老师什么的,文质彬彬的一个人,她女儿和她一样瘦瘦小小,名字读起来像“精卫”,那只神话故事里的鸟。精卫和她爸爸平时不在镇上,周末来小镇的两天和我玩的很熟,可能是一个刚上高中的小女孩,充满了好奇心与自我肯定的需要,什么都问什么都说,休息的两天还带我徒步了这个小镇。她说这个小镇的人不爱什么娱乐就爱洗澡,你看街边都是浴室澡堂;她说初中毕业联欢主持的男孩介绍她上台时说:“有请我们班的小精灵”;她说小时候假期调皮贪玩,开学前一天老板娘发现她作业基本没动,狠狠地批评了她,然后叫溜冰场的所有员工一起帮她做作业……


       那时候我才觉得,老板娘是个十分开明的妈妈,且很有自己教育的一套。精卫确实像个古灵精怪的小精灵,性格又可爱讨喜,学习成绩名列前茅。老板娘和我熟了后也常常讲起自己的经历,比如出去旅游如何在大学里找到便宜又好的住处;精卫和她讲一个男生喜欢她;她也会在观察我们上课的情况后告诉我,应该和谁的家长说说他上课的情况,否则补课结束成绩没有提高家长会怪你;你们没有签过劳动合同之类的东西,要多和老板沟通,别到时候不给你们钱……当然我也发现了她很精明的一面,比如小饭馆平时没什么生意,可她不会放过一丝赚钱的机会,店里那几双溜冰鞋就常常被几个小男孩租去玩;她也会常常和我说,本来老板只给一顿饭的钱,但我实际上每天要在这吃两顿,所以要和老板说说。


       到这个小镇后虽然有大大小小的问题,但是我身心愉悦,并在此发现了“诗性”的自己,比如看到小桥流水、田间坟头便诗兴大发,做诗一首,名曰《坟》:

       青园禾苗的护绕,

       混黄的水的哀悼,

       空气弥漫着阳光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 塚中灵魂是否念着安息勿扰?

       塚外之人,是否依然悲伤祷告?

       是来自印弗诺的召唤还是残忍季节的玩笑?

       独自矗立的冰冷石雕,

       一半入土,一半招摇。

       怒视,嘲笑!

       那些活着的奔走的丑恶披着原罪的外套。

       可怜的人啊,把你的伪装脱掉,

       不要让圣洁的大地之色显得如此妖娆。

       当独占的黑夜已过,旭日再起,

       尽可托那陈旧的船儿捎去你欲求的音调。

       那些直射的光束,

       那些逆行的波涛……


       原谅谁都有一段装逼的人生,那时候的我,竟然还因为每天叮咬我的蚊子写了一首诗!名曰《蚊子与火》:

       是可悲还是可恼?

       是卑微还是渺小?

       所有的罪恶聚焦,

       注射进汹涌的血液之涛。

       嗡嗡的罪恶之调,

       折磨人的号角;

       座座红色碉堡,

       孕育血液中的杂草。

       五脏的火在燃烧,

       浮躁的因子在跳,

       气息倒流情绪在闹!

       你是可恶的蚊子点燃愤怒的火苗。

       腹内尽是香甜的鲜血,

       却用一点尖刺肮脏一身的崇高。

       邪悲之念就这样一一传导。

       可恶!可恼!卑微!渺小!

       以为自己是战无不胜的斗士?

       恶心!可笑!

       扑火的蚊蝇只能自寻烦恼,

       自持的人定会康复跑跳,

       甘为束缚的人是庸人自扰,

       哪怕荒原再现也要烧掉杂草,

       深罪的蚊子遇到净罪的火苗!


       当时觉得自己逼格很高,想以此诗来表达“只用嘴不用头脑传播思想的人永远卑微可笑”的意思,且我的装逼风格正处在一个中转期,也就是说在从严肃黑暗的哥特风向英伦摇滚的小情调小悲伤转换,所以那个大暴雨的午后,要么我就是在写那首以英伦乐队名字串起来的《我的宇宙》,要么就是在写那长达几页纸的《伤心咖啡旅馆之歌》的读后感。


       屋外乌云压顶,狂风大作,几个民工模样的人顶着风骑着自行车停在了小饭馆门前,进门便吆喝上5碗拌面,坐下来捋着头发整着衣服。平时少有客人,于是老板娘立马下厨,做了5碗拌面,配着一碗鲜美的鱼汤,正值午饭时间,便多下了一碗给我,我帮他端给客人,算是招呼了他们。可能当时正写的开心,挥笔豪迈,呼啦啦吃完了面喝完了汤,心里只觉得是这个夏天吃的十分爽快的一餐!饭碗一丢,伴着周围还吸吸溜溜的吃面声继续埋头伏案。屋外的风雨声似乎小了些,没有那么吵了。老板娘在后厨忙活完走到前厅大呼一声:“人呢?!”我这才抬头,傻了眼,除了桌上的碗筷,哪里还有人?跟着老板娘往门外疾走几步,天依然阴沉沉的,几个人和几辆自行车早没影了。当时我羞红了脸!有句话怎么说的:“百无一用是书生啊!”我坐在那一个大活人都没看住这几个吃白食的!写写写,写个屁啊!老板娘倒是没恼,她说你可能是太认真了没注意,这样的人不少,算了,也没几个钱。


       后来老板娘查出乳房有肿块,还好是良性的,但是要手术,便把这四层小楼的独栋钥匙交给了我,这期间后门的锁坏了,又联系不到房东来修,我每天一到晚上就过的胆颤心惊,很晚才敢去睡,房间的锁检查了一遍又一遍,后面的这半个月我便连顿正经的饭也没吃上。


       现在回想起,没有空调蒸笼似的房间、暴虐的蚊子、锁不了的后门、不能洗澡天天拎着暖瓶和桶冲、对门有些古怪的一家人、老板给不给结钱的担忧……通通都是后怕。


       说来也奇怪,离开那个口岸小镇后,便没有再作过诗,连“作诗”这件事都没想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做法:

① 肉末、葱、姜、香菇丁、黄豆酱,炒制成拌面酱

② 荞麦面煮熟,浸入凉开水,待用

③ 生抽、盐、糖、辣椒油调为汤汁

   注:有做法是直接将用料在凉开水中搅拌调匀即可,但自己还是觉得煮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下比较好, 再晾凉。

⑤ 根据自己的口味,调入小菜、黄瓜丝、芝麻等佐料

     注:前两天在下厨房看到有人倒入雪碧调味,便好奇实践了一下。雪碧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以将汤汁里的甜味提出,同时黄瓜味显的更加清爽,可以一试。



【常年盘踞豆瓣--巴士直达】

评论

热度(52)